瑟傲天

水罂粟 【方新武X刘子光】 00

湄公河行动X橙红年代

 

00.

高刚拎着晚饭回局里的时候,在门口遇上了方新武。

这会已经很晚,江北的晚上不比泰国,高刚一大老爷们穿着制服都有点瑟瑟发抖。方新武却仍是老一套——宽松短袖衬衫和肥大的长裤。幸好他长手长脚经得起摧残,要不然远远一看,可不跟杵着麻袋似得。

“怎么了,有事儿啊?你枪伤都好利索了?”高刚走到他跟前,才发现他嘴边叼着烟,脚边已经积了一地烟头。

“嚯——我记得你没这么大烟瘾啊,要是被林医生知道你没好就抽这么多烟,估计要在你弹孔上再挖个洞出来。”

高刚目光在地上来回一扫,目测有十个不止,忍不住教育他,“这江北可不像泰国啊,你还人民警察呢,有没有点公德心了?”

高刚跟方新武的关系不错,他们三年前湄公河行动合作了一次。刚刚又在他的卧底帮助下,扳倒了M国的大毒枭桑坤。为了这人高刚已经在警局通宵三天,直到把涉事的大鱼们一一审了,这才有空出来透个气。

方新武没跟他笑,反而狠狠地吸了一口烟。他在之前的行动中受了伤,整个人瘦了不少,脸颊边都快没肉了,人看着也憔悴。

 

高刚看他实在反常,于是收了笑容,“怎么了这是?”

他第一反应就是方新武在卧底M国的时候出了岔子。

这次行动取得巨大成功,还捣毁这伙毒贩的大本营,真得感谢递出来有力的情报。方新武为此在集团里待了一年,甚至还取得了毒枭桑坤的高度赏识。

高刚知道,他们这种做卧底的,出生入死不说,心理素质还要过得硬。

方新武卧底经验之丰富,在泰国那次已经领教了。但他现在看着比泰国时候糟糕多了,让高刚心里也没底。

高刚打定主意,等过了这两天一定跟上级反应,让组织给方新武做个心理辅导。

 

“你帮我个忙好不好?”方新武忽然抓住了他的肩膀,态度突然由颓废变得急切,“在江北就只找得到你,你一定要帮帮我!”

高刚看他的状态很不好,连忙扶着他的胳膊,随即回答,“嗯,你说说看。”

方新武抖动着嘴唇,一把烟嗓沙哑得像个重症病人,“你们今天该审桑坤手下了吧?里面有个叫桑帛的,跟他们不是一伙的,你审的时候帮我顾着点。”

 

这不合规定,是不是一伙人得等审了再说。

如果是平时,高刚一句话就给堵死了。但这会他看方新武状态不对,说话自然也软和许多,“这是自然的,桑帛是吧?他要真是清白的,我们一定会还他自由······”

“他就是清白的!”方新武好像忽然被戳中了神经,情绪陡然失控。

借着门口的灯光,高刚才发现,方新武的眼睛微微泛着红。

高刚被他一吼,心里顿时沉了沉,方新武这完全失了冷静的样子显然不正常。不管这个桑帛是什么人,高刚站在方新武朋友的立场,也确实需要去见一见。

“好···好···我相信你。待会我去见那个桑帛,争取尽早给他证明清白。”

 

得到了他的保证,方新武便催着高刚赶紧进警察局。好像只要高刚见到了桑帛,就能立刻判定他无辜,放他自由一样。

高刚迈开步伐,感受着背后方新武灼灼的视线,只感到了深深的忧虑。

警局忙了几天才有这一刻喘息的机会,人人都抓紧时间休息。高刚不忍心叫醒他们,从文件夹里抽出嫌疑人资料,翻到这位叫桑帛的集团成员。

桑帛在贩毒集团里地位应该不低,而且名字跟桑坤这么相像,很容易让人产生他跟大毒枭关系很紧密的联想。


高刚的目光落在他的照片上,倒是出乎他意料,他们抓拍到的是一张笑着的桑帛。

照片里的桑帛看着年轻俊美,一身纯黑西装挺拔纤丽,任谁看了都要在心里发出赞叹。他有一双非常好看的眼睛,双眼皮很明显但有些不太对称,形成了天真与有邪的奇异反差。

难得的是他的笑容,明媚而鲜活。

即使在肃穆的警察局,又连续加班了三个通宵。高刚也不得不承认,这样的笑容能驱散尽他所有的疲惫。

他们警察,不就是为了保护这样明媚的笑脸而存在的吗?

高刚心里慢慢生出一种酸涩的情绪,自然而然地叹了口气,他也不明白自己在叹息什么。是可惜桑帛这么年轻而深陷泥沼,还是惋惜他不够洁身自爱、令白璧蒙尘?

带着这样复杂的情绪,高刚满怀歉意地拍醒了审讯室的警员,“把桑帛提出来,我来问话。”

 

人很快被带了过来,坐下之后,高刚注意到他的眉脚和耳垂还带着干涸的血迹。不知为什么,看过了他那样灿烂的笑过,高刚似乎格外看不得他身上沾着血。这一点红让他有点集中不了精神,恨不得马上帮他擦干净。

桑帛倒是很寻常的样子,他放松地坐着,双手老实地摆在了桌上。他的手腕细长,被金属手铐锁住还留了不少空隙。

“姓名?”

“他们都叫我桑帛,我中文名叫刘子光。”

高刚笔下一顿,这是警局第一次提问桑帛。方新武传的信息也是集团内重要人物,可能是高刚太想当然了,桑帛的地位并不像他想象中那么高。关于这个桑帛,所有信息都还是空白的。

“刘子光?”高刚不确定地重复了一遍。

“是,警官,怎么了?”

“没怎么,这么名字很衬你。”

高刚倒没有说谎,比起不知深浅的毒贩集团成员桑帛,“刘子光”这个名字显然更适合他那张照片的形象。

刘子光闻言诧异地看了看他,失笑道,“警官,你真幽默。”

高刚低下头继续记录,他想了想,跟刘子光坦言,“其实忽然提你上来是受我一个朋友委托,不是警局走流程的问话。你就当现在是配合我工作,假装自己是个热心市民就行。”


为了表达他的诚意,高刚给刘子光拆了一盒热牛奶。

他是个不修边幅的糙老爷们,摸遍上下口袋都没能找出湿纸巾来。只有刚打包晚饭时老板随手抽了两张面纸,不过聊胜于无,沾了点水示意刘子光擦掉脸上的血迹。

“你的朋友······他还好吗?”刘子光问的有些迟疑,高刚注意到他两只手虚虚地交握在一起,看着像个祈祷的手势。

高刚不擅长编谎话,他耿直地回答,“不算好,方新武很担心你,他坚持你无辜。如果你也担心他的话,就配合我们调查。”

“原来他叫方新武,我今天才知道。”刘子光忽然喃喃自语。

这么淡淡的一句,不知怎么的竟然令高刚格外触动,似乎从这句里听出了千言万语。

刘子光手里包着温热的牛奶,肃整道,“高警官,您问吧。”


“那就从你怎么认识桑坤开始说起吧。”






看到有姑娘表示没看过湄公河,我再附几张人物图吧,网上随便下的


我们桑帛:


西装桑帛:

阿光太好看了所以我要放两张




卧底时的方新武(奇夫):


顺说他这个造型真的好托尼



还有不卧底时的方新武和高刚队长:




给大家认人用



评论(16)

热度(1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