瑟傲天

(All追清水)重伤 (四)(感觉这章下面会有感谢蚊子的留言……)

兼职花痴:

先吼一声最近几集的圆追好可爱好萌好帅好有魅力智商魄力爆表,四大名捕最后的指望什么的不能更棒!


(四)


有时候,秘密的洞悉并不需要多么艰深的探究,可能只是电光火石的那一瞬,所有的疑问迎刃而解,长久的迷惑醍醐灌顶。


铁手已记不清那是具体的哪一日,却总记得那个平常闲适的暑热午后,追命煮了一大锅酸梅汤招他们来喝,还献宝似地端上了三四屉点心,说是明月楼带回来的,娇娘特地做给他的。铁手和无情无事,自然应允。


唯独冷血不大乐意,他对这些消闲饮食不甚关心,酸酸甜甜的东西也不是很符合他的胃口,又不是人人都如追命般那么喜欢各色小吃甜饮。在听追命唠唠叨叨了一大堆理由特别是听他说送了些到明月楼给娇娘和公主还剩了好多自己一个人喝不完后,冷血就更不想去喝了。最后追命说得口干舌燥,不再费唇舌,带了点恼意拽着他就走,“哎,我不管,你不喝也要陪我喝。”瞧着那人盛夏日光里明媚泛滥可融冰雪的鲜活眉眼,冷血觉得自己内心那层冰封雪冻的阴暗角落好似也松动了不少,一愣神竟再想不起拒绝的事,一如往日。


几人喝酸梅汤吃点心,数追命吃喝胡侃最为得瑟,看他那么得意明朗,其余人等忍不住习惯性地日常调笑他几句。


“你平时总去明月楼蹭吃的喝的已经不太好,吃完了还老带些东西回来,怎么好意思的?”每次被追命的“你陪我”这种句式撂倒后,冷血事后回想总有些不平,就像这次,喝着酸甜可口的酸梅汤,他说出来的话一点都不招主人的喜欢。


“仗着白吃白喝成自然了,也就不觉得有什么了吧?”无情追加一击。


“是啊,娇娘总这么宠着你是凭什么啊?我去的时候,她就没对我这么好过。”铁手心理很不平衡地抱怨,好像歪了重点。


追命嫌弃地赏了他们每人一梭子白眼,气呼呼地鼓了个包子脸,“凭什么啊?我跟你们说,就凭小爷我长得俊,脾气好,会做酸梅汤啊!都说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你们这群家伙,吃我的喝我的,既不手短也不嘴软,你们才是凭什么哪?”


“跟你学的,脸皮厚咯。”无情打开折扇,翩翩摇起。


“脸皮厚?难得这么自觉……我呸!什么跟我学的?你还是别喝了!”追命伸手去夺无情面前的酸梅汤,无情适时一拿,躲过了追命的偷袭,又喝了一口。


追命气不过,瞧铁手和冷血看好戏的样子,腿风向着桌上一扫,这两人却早料到他会迁怒一般,早早端了各自的酸梅汤,一个飞身就闪了老远。


“当初我问你,你是怎么求到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薛神医来神侯府为我治伤时,你不就这么说的?”无情慢悠悠地一手扇风,一手喝酸梅汤,惬意得很的模样。


追命转了转眼珠,想起来似乎,好像,可能,确乎是有这么回事。


“哼,好吧,就算我脸皮厚,厚就厚吧,反正你们再厚也厚不过我。”追命不要脸地承认了,大喇喇坐下来就塞了一嘴点心,“世叔说了,厚脸皮的人最吃得开了。”


瞧追命吃得开心无忧的情状,无情、铁手、冷血三人眼里都是忍俊不禁的笑意,又围坐在一起。


“喔?你脸皮有多厚啊到底,可以跟正阳门外的城墙比么?”无情靠追命坐着,微侧头就能看到那人吃得花栗鼠一样鼓起的脸颊。


“想知道啊?”追命左扭右摇做着鬼脸,假模假样把脸凑到无情面前晃荡,点心的碎屑还沾在唇边,“你摸一摸不就清楚了?”


追命笃定了无情为人端方矜持,必不会做出什么不稳重的动作。


哪想无情似是看透了他的想法,嘴角一抹浅笑荡漾,两指径直捻住了追命的下巴。


追命一愣,眼睛睁大眨巴眨巴了几下,由于对身边兄弟毫无防备,故而反应不及,被人拿住了要害位置,之后才反射性地要躲。


然而无情的两指早顺着他的下巴向上结结实实地摸了他的脸颊,还不轻不重地捏了一把。


追命嘴里还有点心,一惊之下他就呛着了,连咳了好几声。


“你!咳,咳,我看错了,没想到无情你居然是这种人……”追命痛心疾首状拍胸口努力咽下吃食,浑不知自己的耳朵尖已染上一层粉色,极其浅淡。


无情看得清楚,内心愉悦,面上不为所动,坐相文雅,淡然捏了一块点心,小口小口品尝,又端庄又君子,仿佛方才那小动作是别人做的,与他毫不相干。


铁手却想自己绝对不会看错,无情刚才那举动并非无意,而是刻意为之,他抚过追命脸颊的动作要命的温柔,眼神要命的温软。


铁手惊了一瞬,又很快平静下来。人人都爱阳光,这又有什么可奇怪的。师兄弟们口味相近,喜欢同一种食物,或者中意同一个人,那都该是理所当然。


冷血稳坐一旁,看似毫无反应,却是几口就喝完了碗里的酸梅汤。


追命眼尖手快地拿了冷血的空碗去,“喝完啦,我给你去盛。”


很快,追命又端了碗盛满了的酸梅汤过来,笑嘻嘻地送到冷血面前。


铁手看着那笑容就觉得不对,非常不对。只要那笑容出现,铁手老远就能闻到追命一肚子的坏水,不,坏酒味儿。


而冷血竟然走神了,这种以往根本瞒不住他的小伎俩,今日鬼使神差般奏了效。


冷血喝了一大口酸梅汤,忽然放下,冷森森瞧着追命,寒气暴涨。


追命已经哈哈笑弯了腰,“小冷,我这咸梅汤怎么样啊,可还喝得习惯?嘿嘿,叫你多嘴!咸死你算了!”


冷血站起来。


追命心虚地后掠数丈,自觉安全了,扭着腰摇头晃脑地叫嚣起来,“不服气啊?来啊来啊,来追我啊?”


那笑脸要多灿烂就多灿烂,要多欠扁就多欠扁。能把这两种表情天衣无缝地结合到一起还让人觉得理所当然见之心喜的,天底下也只就这么一个可爱可气的奇葩了。


冷血人如一柄笔直的剑追了过去,追命拧身就跑。


瞬间两人就离开了老远。在神侯府的屋脊上你追我赶。


追命身形灵动得不像话,兔子似的,还是一只胆大包天的兔子,时不时停下来撩拨一下后面那平日冰块似的狼族小师弟,再嗖地窜了老远,那偶尔停顿间又洒脱又颀长的人影看得人心痒,只是那人跑太快,总是抓不住。冷血莫名有些焦虑,不喜欢这种每次出手都是落空的感觉,指尖只余了那人身上的酒香残留,好似那人随时会消失般,于是追得愈发起劲,尽管他知道论轻功追踪功夫,自己绝对比不过追命,可他有个优点,认定了一件事,就永远不会放弃。


待两个师弟远离,廊下一片静谧,铁手看无情。


无情已放下酸梅汤,不动声色地看自己的手,那手指修长白皙,骨节分明,可将暗器使得出神入化,叫人千手不能防,确实是很好看的,也很有名的手。可他视线只在方才捏了追命脸的两根手指上留连往返,似是回味无穷。


“手感如何?”铁手问。


无情扇一收,一双俊眼微微眯起,不置可否,“手感?你摸了就知道了。”


炫耀,明明白白的无情式的炫耀。


铁手不爽,又莫名的宽慰,师兄审美和自己太一致,既然是师兄喜欢的,那说明自己品味也定然不差,“你知道我知道了你知道的那个?你说冷血知不知道?”


“或许知道,或许不知道。那也无妨,总归都是四大名捕。”无情一脸高深莫测。


铁手看看桌上那碗被冷血撇下的酸梅汤,追命说这是“咸梅汤”,不知有多咸。铁手好奇地端起来喝了一小口,随即苦着脸吐了。


“啧啧,下手真狠,不知道追命这家伙放了多少盐,你要不要尝尝?”铁手问无情,“追命做的独一份的‘咸梅汤’。”


无情还是在看自己的那两根手指,眼眸不抬,“是啊,他是专门为冷血做的,不是为我做的,我可不喝。你即便偷偷尝了,那也不是你的。”


铁手想暗器高手是不是都像无情这般,说话也好像使暗器,绵里藏针,笑里藏刀,轻言细语的几句话,猝不及防地刺人刺心。


“其实,”铁手忽又开口,“他的手我经常摸,腰我经常搂,背我也经常靠,感觉都很不错。”铁手是老实人,可老实人不代表会永远逆来顺受。


无情目不斜视,面上一派云淡风轻,继续喝酸梅汤,那人花了心思煮的,可不能浪费。


“你有没有觉得这酸梅汤比之前更酸了,像是加了醋似的?”铁手有时很不怕死,往往平日看似憨厚寡言的人偶尔会出些惊人之语。


忍无可忍。真不愧是自小与那家伙一来就打成一片最臭味相投的人。


无情眼角瞥了瞥铁手,看人的情致美极,如霜如雪,动人,亦冻人。


“好久不曾与你对招,不知武功进步几何?不如今日我们去武校场切磋切磋?”无情轻轻柔柔道。


“悉听尊便。”铁手顶着张纯良厚道的脸跃跃欲试,看追命和冷血那么热闹,他挺心酸手痒的。若是能跟佩服又警惕的情敌,不,只是大师兄而已过过招,那自然是极好的。


那个暑热午后无论冷血是否明白了无情的情,这次看着无情给追命喂药之后该是决计如何不会不懂了。


冷血看着无情给追命哺药,眼中情绪翻滚,抱剑的手紧了紧,最终颓然松开了些。


一口,两口,三口,……如此反复喂了十数回,一碗药倒也喂了大半碗下去。


无情扶了追命躺下,动作自是轻柔无比。


追命脸上虚弱的红潮尚未完全退散,倒像是有了点血色,给了人情况好转的希望。实际上,神侯只是替追命接了下骨,为薛神医及时赶来争取了多几日的时间,对追命身体内部的伤患依旧束手无策,如果没有更加有力的医治方法,单凭薛神医的药方,也不能阻止追命损伤过重的脏器肺腑的持续恶化乃至衰竭,至多不过再拖延些时日罢了。


“追命,你所救的孩子们,都已经归还到他们家人父母手中,未有一个受伤,孩子们的父母都很感谢你。知你好酒爱吃,他们送了很多自家酿的酒过来,不收便不肯走。等你醒来,看到那些酒,会很高兴的吧。你要是想喝,就一定快好起来。”


无情对追命说了这些话后,端了空碗,回身看两个一身低沉气息笼罩默然无语的师弟,几不可察地撇了撇嘴,对铁手道,“看到了?下次你来喂,用汤匙容易呛到他,虽然人不醒,也还是得哄着他喝药的。”又瞧了眼冷血,“神侯府还要运转,世叔不能一日十二个时辰全守着追命。九尾狐和三大凶徒事件后近期并无大案要案,我们三个就轮流看顾他,多注意他的身体变化。”想了想又强调,“此时能救追命最重要,其他都无需计较。”


铁手和冷血默默点头。无情说得对,目下没有什么事能比追命的性命更重要。


在任何时候,无情都是四人中最清醒最冷静,最能让所有人明白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的人。有了他,再大的事也不会那么容易慌乱。尽管这些年来冷血办了几件知名大案以果敢豪勇热血直率为人称道,在民间声名威望竟似是超过了几位师兄,被一部分不知情的人奉为四大名捕之首,实则在这些师弟心中,无情才是他们最可仰赖的师兄。


三日后,无情终于接到了薛神医的回信,飞鸽未及落在无情掌上就坠地吐血抽搐,眼珠凸出,不多久便无声息,显是累极而死。


“薛神医在杭州,他已知晓此事,正连日加紧往京城赶。信中另外配了药方,嘱咐我们在他来之前必须置办好一些药材和器具,还有在药庐中准备一个比浴桶大些可容纳两三人的热水池以供药浴。”几天来,无情的脸上终于有了一丝慰色,他在追命房间拿着信对神侯和铁手、冷血道。


冷血眼睛一亮,上前对神侯拱手抱拳,“师叔,我先去接应薛神医,杭州到京城距离遥远,大道之外我知道有数条捷径可缩短时日。我会在沿途大道上等薛神医,待等了人就直接抄近路到京城。”


“这样也好,冷血你快去吧。能多争取一刻我们都要争取。”神侯点头,同意了冷血的意见。


“是。”冷血向两位师兄微微颔首,马上大步出了房间,即刻去备马。


“杭州到京城,即便是骑着千里马不吃不喝,最快也要四五日。”在听到薛神医回信那一刻的欣喜过后,铁手又开始忧虑。


“追命身体内部有淤血,气血不通凝滞过甚,又失血过多,今日低烧了一阵,气息又弱了些。若不是有薛神医留下的方子,恐怕他受伤当晚就要高热发作,转了炎症。可是追命受伤也才过了三日,薛神医即便此时已在路上,五日内能赶到京城已算快的了,追命还得再等五六日。”无情也担忧,“追命内伤不能自愈,又不像外伤可以及时清理,如此一日拖一日,只怕炎症并发,脏器衰竭不愈,身上高热不退,……”


“事情还没到最坏的地步,忧虑过甚也是徒耗精神。”神侯拍了拍无情的肩膀,“先走一步算一步吧。”


正当此时,神侯府内务管家匆匆忙忙跑至门前,又不敢大声说话扰了屋中伤者,只焦急站在那里躬身等候。


神侯和无情步出追命的房间,知道管家如此定是有急事汇报。


“神侯,无情统领,紫罗公主来了……”老管家抹了下额头的汗,显然是应付了一阵吃不太消的样子,“公主嚷着非要冷血统领陪她练射箭。”不待神侯他们询问,管家上前一步,用清楚而不大的声音汇报了。


“公主回来了?她还有心情射箭?”铁手在无情背后嘟囔了一句。


“娇娘顾及公主心情,未曾告知她追命受伤的事。铁手,你且看顾追命。冷血要出门不能耽误。无情,你去与她解释。管家,走,随我去办薛神医回信里要准备的东西。”神侯想起吵吵嚷嚷的公主有几分头疼,便把公主这事交给了无情。


“我知道了,世叔,”无情颔首,“我想还要派人赶紧通知冷血从后门出去,不然撞见了公主只怕想走也难走得成了。


“对,管家,快派人去知会冷血。”神侯连忙吩咐道。


紫罗公主对皇帝连哄带骗撒娇了好多天终于得皇帝准许可提前从行宫回来,尚未回宫,连娇娘那边都没去,就径直往神侯府来了,不少日子没见冷血,她想念得很。好不容易皇帝的禁足令解除了,她赶不及想见见心上人。至于某个总是贴过来嬉皮笑脸的赶也赶不走的家伙,哼,她才完全没想过呢。


神侯府的射箭靶场内。


“哎,给我快点弄好啊,我要冷血哥哥一来就能教我射箭,谁弄不好我可要重罚的。”紫罗公主坐不住地指挥着众位女捕搬动箭靶,布置靶场。


仙鹤司一众女捕敢怒不敢言。


姬瑶花默默站在回廊暗处。公主对她一向嫉恨,她能不招惹就不招惹。


“真是没心没肺,亏追命统领平日里对公主那么好,当珍宝一样放在心尖尖上。公主竟然对追命统领问都不问一句,只顾着找冷血公子!”海棠站在姬瑶花身边愤愤不平道。


“小点声。”姬瑶花低声提醒。


“是啊,就算她刚从行宫回来,不知道追命统领受伤,难道问一下都懒得问?以前她每次来神侯府,但凡追命统领没有出差,哪次不是早早迎接了,这次不在,她一点都不在意吗?”另一位女捕蝴蝶也郁闷地附和。


“姬统领,我们真的不告诉公主关于追命统领的事吗?”海棠不解地问。


“神侯和其他统领们的意思都是,暂且不告诉公主。而且,这还是追命自己的意思。”姬瑶花眉目冷淡道。


“虽然追命统领昏迷前叮嘱了不要告诉公主,可是公主回宫了,总会知道这件事的。娇娘在皇宫拿了那么多药材,肯定要说原委的,那天铁手统领抱着追命统领一路回府,很多老百姓也都看见了的。”海棠还是不明白。


“我们只要遵循神侯和统领们的意思,其他的,不用我们操心。”姬瑶花看到紫罗公主正兴致勃勃挑选弓箭,转头欲离开。


无情迎面款款而来。


“我们收到薛神医的信了,他说会加紧赶来神侯府。冷血已经备马出门要去接他,接到人就会走他知道的捷径赶回京城。”无情对着姬瑶花说。


“嗯。”姬瑶花淡漠的脸上这才有了些悦色,和无情刚收到薛神医的信时的表情一模一样,“那我先去办其他事了。”


无情待姬瑶花走了,才略偏了偏头,“你躲在那里做什么?”


楚离陌从一道墙壁后面走出来,端着茶水点心,“我是来给公主送茶水的。”从追命受伤那日,楚离陌就搬出了枫林阁,不再做冷血的贴身丫鬟。春萍姐随意让她做做普通丫鬟的工作,也不再对她特别上心为难。


“这些弓都太重了,就没有轻点的吗?”紫罗公主对着下人拿来的一堆弓箭挑拣了一番后,没找到一个合意的,顿觉无聊,忍不住想发脾气,“喂,冷哥哥呢,怎么还没来?”看看周围一众女捕低眉偷觑自己的目光均有不悦,心中愈发气愤,随意指了一个人就当出气筒,“喂,你过来!刚才你是不是朝我翻白眼了?什么意思啊你?瞧不起我是不是?”


“禀告公主,我没有。”这女捕站出来跪下,说话口气硬邦邦的,毫不怯懦的神态更惹怒了紫罗。


“没有?”紫罗随手拿起了弓箭旁的一根软鞭,“我知道你们一直看我不不舒服,今天是更加放肆了,一见我都一副哭丧脸,我心情好就不和你们计较了,你们倒好一个个就敢这么给我摆脸色?”


说着紫罗一鞭子挥了过去,倒没想打伤人,只是瞅准了那人身边的空地,想吓吓她罢了。


“公主!”鞭子刚甩出去,无情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出手扯住了,“即便身份尊贵,在神侯府内随意动私刑也是不允许的。”


“我又没想打到她,吓唬她一下也不行?”紫罗看见无情到来,面色稍霁,放软了态度,指着那跪地的女捕快道,“是她气着我了。”


“寒云,你先下去吧。”无情吩咐了声那女捕快。


“是。”女捕快起身,看也不看公主一眼,径自走了。


“你看她,你看她!”紫罗扯了扯无情,气恼道。


“寒云在仙鹤司是办案好手,身手只在姬瑶花之下,为人有些清冷孤高。她一向这性子,并非对公主无礼。”无情柔声解释道。而实情,只有少数人知道。


无情曾撞见过寒云躲在树后偷看追命与其他捕快调笑嬉闹,目光里尽是柔情缱绻。寒云性子和冷血有几分相像,平日对待上下级同事也是不冷不热的态度,只是对追命似乎态度特别不太好,好在追命一点也不恼,反而有时更喜欢逗弄她。时日长了,无情、铁手、姬瑶花和其他一些眼尖的捕快都隐隐看出来了她的心思。追命说没人喜欢他,只是他不知道有女子的喜欢竟是如此别扭而已。不过人人都知追命一心扑在公主身上,寒云脸皮薄脾气差从来没有提过自己的心事,旁人也不好多事瞎说。有一次铁手和无情聊天谈及寒云,楚离陌路过,也无意间听闻了此事。


追命受伤这几日,寒云总是眼眶微红,想来也是不好受的。见了公主对追命这般不上心,自然没什么好气。


楚离陌端了茶水上来后,就站在一旁等候吩咐,瞧着这场景,只觉寒云可怜,公主可气。


“哼,好吧,看在你的面子上,我就不与她计较了。那冷哥哥呢,我刚来时打听过了,轮值守门的捕快说冷血今日在府中的。”紫罗盯着无情身后,总想再看到一个人出来。


“不巧,冷血有事刚刚出门,我会给公主配备另一位射技高超的捕快来教习……”


紫罗没听完就嚷嚷开了,“不,我就要冷哥哥,就要冷哥哥!他刚出门吗?现在追回来还来得及应该,你快派人把他给追回来啊?换别人去不行吗?追命呢,让追命去不行?”


听紫罗以这种语气提到追命,无情眼皮一紧,觉得自己的耐性快要用光了。


“公主,”楚离陌忍不住张了嘴,“冷血统领是有紧急万分的事情要办,那可是人命关天的事,哪能说回来就回来呢?追命统领不在,……自是也有其他的事情耽搁了。”


“你又是谁?”紫罗转回来看着这个本来默不作声的丫鬟,一腔怒气又是蠢蠢欲动。


“是神侯府中新晋的丫鬟,不太懂事。可是,她说的是对的,冷血这会儿回不来。”无情耐着性子安抚紫罗道。


紫罗看看他们,不知为何从刚才进入神侯府起,就觉得很是沉闷压抑。周围人的目光都怪怪的。她起初还庆幸这回总算没有那个总是扰乱她视线和心情的牛皮糖一样的家伙在了,可是现在她觉得很不习惯。如果有那个家伙,总不会像其他人这么奇怪,肯定跟往常一样插科打诨油嘴滑舌,不会让她这么尴尬。


“哼,都怨追命!”紫罗心情很不好,转身喝了口茶,口不择言地发脾气,习惯性地迁怒那个最容忍她的小脾气小性子的人,纵然他不在场,“也不知道办什么事,他要是在的话,我就可以让他代替冷哥哥出门了,那我就能让冷哥哥教我射箭了……全怪他坏了我的好事,下次见他我要罚他……不,下次我不见他,让他白高兴一场,等我什么时候气消了才准他见我……”


紫罗自顾自地毫无道理地埋怨着追命,没注意到周围所有神侯府的人脸色都越来越难看,包括一向温文尔雅的无情。


“公主,”无情的声音响起,语气少见的冷若冰霜,“在你心里,追命就只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由你打骂的玩伴么?”


紫罗兀自生气,没看到背后无情的表情,满不在乎道,“玩伴?是啊,他不但是我爱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的玩伴,他还是我身边轰也轰不走的一个跟屁虫,早知道他这么烦人,当初我就不会让父皇叫他进宫陪我了。”


“太过分了。”纵使楚离陌进入神侯府不久,也早就耳闻追命如何惯宠这个娇蛮漂亮的公主,如今追命生死未卜,而他一向放在心尖尖上的爱慕之人竟然舍得这么说他。紫罗公主不知道,明明,明明有那么多人有多么在乎他,她说出这样的话,让奄奄一息的追命,还有所有因为追命重伤而担惊受怕的人情何以堪。真的很过分。楚离陌想着,却忘了掩饰自己的心声,不知不觉付诸于口。


“你说什么?”紫罗又一次盯着她,心中怒气愈发高涨,今天到底什么日子,连这么个小丫鬟都胆大包天奚落自己?若她不给这人点颜色看看,是不是神侯府任何一个下人都可以不把自己这堂堂公主放在眼里随意讥讽?


楚离陌意识到自己似乎又闯祸了,一瞬的惊慌过后,这次,她想了想没有特别后悔,索性定了心神,嘲讽地笑了笑,“我说公主,您说话太过分了。别人不清楚追命统领到底为你花了多少心思,却没有人比公主更清楚。公主这样说他,平心而论,对追命统领公平吗?不让人心寒么?”


“我和追命之间的事,什么时候轮得到你这个蝼蚁不如的小小丫鬟来说话?”紫罗气极反笑,毫无预兆地用了十成力气挥鞭就向楚离陌脸上甩去。


这鞭子只是寻常的软绳九节鞭,打在人身上不会伤人性命,对一个不谙武艺的普通姑娘家来说却也很不好受,何况还是往脸上招呼,破相都有可能。


一道白影一闪而过,严严实实挡在了楚离陌面前,从肩膀到胸腹重重挨了这一鞭。


楚离陌大惊,“无情统领!”


紫罗瞪眼看看被喂了一鞭子的无情,又看看自己手里的鞭子,心里发虚,有些不敢相信。


以无情的武功,大可不必非要挨这鞭子,他本可以顺顺当当像给寒云挡鞭那样直接化解掉紫罗的一鞭。


“我很后悔。”无情脸上完全看不出疼痛之色,只是深深望着紫罗,眼神有些空,像在透过她看向另外一个不存在的人,面无表情道,“我早知世叔有位故人后裔因娇娘缘由生长于皇宫内,世叔很关心他的成长,多次询问娇娘关于他的近况。幼时的我不曾见他,却妄自猜测他在宫内定是富贵荣华享之不尽逍遥快活得很,无端对他有了些不喜。七岁时我与他有过一面之缘,他不知我身份,待我一片热诚。两年后他离宫正式拜入世叔门下,成为了我的三师弟追命,彼此才真正相识。时至今日,我与他师兄弟相处十数载仍觉太短,我很后悔,后悔为什么没有早些拜托世叔让他早日离宫,那些公主嫌弃他多余烦扰的日子,我却是好生羡慕而不可得。”


无情面上平静无波,语气也无半点责难之意,但楚离陌从未见过如此的无情。她遇到过无情祭奠如烟姑娘时的伤心情状,却觉得此时无情淡淡静静的神色比那日心伤更甚,隐隐竟是伤无可伤痛无可痛的一潭死水般无可挽回的哀恸,教人看着也心痛。


紫罗的印象里,无情眉目清冷好看,气质淡雅如兰,一直有着风度翩翩的公子气派,是位端方君子,待人接物无不温和有礼找不出错处,她对他也向来心有好感。若不是她心系冷血,她想自己也一定会喜欢上无情。紫罗未如楚离陌那般清楚无情的心情,只是直觉无情与平常很不一样,那些话语像是指责,又不全然是指责。她觉得自己该生气,不知为何又带了些不知根底的心虚气短,她以为是因为无故打了无情一鞭子自己过意不去,虽然归根究底都是无情自己凑上来挨的,“无情,你在说什么?是教训我吗?”


无情这个态度,是因为追命吗?她对追命一向如此,追命自己都没说什么,他们又有资格来说?说来说去,还是要怪追命。紫罗不服气地想。


“是我无礼多言了。所以我已经自行领受了公主的鞭斥,若公主还觉未够,无情甘愿继续受罚。”无情在紫罗面前径直跪下了。


紫罗不知无情为什么突然对自己如此冷漠,她打也不是骂也不是,周围神侯府人看她的目光带着掩饰不住的非议。紫罗记事起被众星捧月惯了,也就冷血性格使然对她冷淡了些,其余时候她何曾受过这般难堪。自觉万分委屈,紫罗丢了鞭子,有了些哭腔,“我,我只是想见见冷哥哥而已,你们都欺负我!”她想起自己皇家公主的威仪,狠狠吸了下鼻子,硬起面孔道,“好,好,好,既然你们这么看不上我,我走,我走就是了。除了冷哥哥,以后你们神侯府的人我一个都不想见到。还有,转告追命,让他以后别来见我了,本来就烦他,看见他想起你们神侯府的人,我就更烦他了……”


“恐怕以后想见也不能见了,公主!”楚离陌听不下去了,尽管她知道她也许不该说,可她觉得再不说要憋死了,她受不了公主再这么无理由地朝那个只剩了最后一口气的人发泄怒气,追命知道了得多难过,大不了之后让其他人骂呗,即便要被骂死也先让她痛快这一次吧,“追命不是不想来见公主,他是受了重伤啊,公主!我忍不了了,他昏迷前还想着不要告诉公主怕您知道了难过,可是您说的这是什么话?如果现在不去看看他,只怕,只怕万一,最后一面都见不到了……”


紫罗已经一只脚跨上了辇车,听闻这话,另一只脚未踏稳,差点摔下来,幸而旁边贴身侍女葵心扶着。她第一反应是没听懂,继而是不信。


“你说什么?再说一遍!”紫罗恶狠狠道,下意识地拒绝着这个消息的真实性。


“我说,追命快不行了,如果公主还念着从小一起长大的情谊,就该去看看他,也不枉他昏迷前最后一刻还念着公主。”楚离陌做好了日后被众人骂死或者被公主打死的心理准备,脑子反而清醒了,口齿清楚,一字一句道。


“不可能!你在说谎!小心我撕烂你的嘴!追命武功那么好,……就算打不过别人,他也说他逃跑的功夫最好了……”紫罗转向无情,只待对方说出一句否认的话,她想她必定要把眼前这个瞎说八道诅咒追命的小丫鬟好好修理一番。


可是无情冷冷瞅着紫罗,未有一句话。


如果无情都不否认,那就一定是事实了。


紫罗有些懵,不知该说什么,脑里乱糟糟的,心口沉甸甸地跳,身形晃了晃,眨了眨眼,她咬唇盯着无情,“你什么都不说!”这个人竟然什么都不告诉她!


无情还跪着,抬眸淡淡扫了她一眼,带着些微的怜悯之意,“公主既不想他,也不念他,我怕说出来扰了公主的兴致。”


这话说得刻薄了。不说对方是公主,就是把对方当做一个爱娇平凡的小姑娘,无情想自己也不该这么待她,何况,何况,她还是那个人最惦念的人。只是,终究没能忍住,没能心平气和地一直看着自己珍而重之的东西被别人当做无可无不可随手可抛了还嫌碍手的玩意。这话说出来,痛快么?一点点阴暗的快意过后,只会更怅然。


“他在哪里?”紫罗手脚发冷,问无情,见无情垂头不理她,又惶然凄楚地看向楚离陌。


须臾之间,那个不可一世骄横跋扈的皇家公主好似落单走失的小姑娘,天地苍茫不知该向何处去。


“枫林阁。”楚离陌顿时有点明白了追命为什么不想告诉紫罗关于他受伤的事。


有一种花,看着明艳张扬,却是受不得半点风雨的。恐怕那个人最懂得这点,才会一直如此甘愿忍受各种苛刻任性,小心呵护陪伴,无怨无悔,只为了那花儿开得更艳更美,纵然并不是为他而盛开。


紫罗抛下一众宫中侍从,跌跌撞撞向着枫林阁跑去。


楚离陌扶起还跪着的无情,忽然不确定自己是否做对了,她嗫嚅着问无情,“我是不是做了一件很错的事情?”


无情站起来,没去看公主,倒是抬眸瞥楚离陌,末了泛出一个微苦的笑意,“没什么错不错的,横竖我们也瞒不了多久。追命若是能见公主,总是会高兴的罢。”


“对不起。我不该说追命统领快……他一定会吉人自有天相的,那么爱热闹人,怎么舍得抛下这红尘……”楚离陌低头轻声道。 


“我也愿意这么想。若是这么大的天地都留不住他,还有什么能留得住他?”无情低声道,楚离陌觉得他的声音几乎都是破碎的,还绞尽脑汁想再说些什么来宽慰,无情已转了头,嘱咐下人道,“将这些弓箭,还有箭靶都撤了吧,我想公主今日没有心思摆弄这些了。”


周围下人动作起来。


楚离陌也想帮忙,旁人却说不用,态度竟比以往客气许多。连那两个平日最爱找她麻烦的女捕海棠和蝴蝶经过她时,鼻子里哼了一声“敢顶撞公主,还真有种。”话语里居然有点赞成之意。楚离陌只以为今日这番心直口快,大家定然更加恨死自己了,受到这番待遇有些受宠若惊。


无情在院里站了片刻,公主去看追命,他跟过去也做不了什么。


他看着楚离陌,“出了枫林阁,可曾有人为难你?”


楚离陌摇头,“现在哪有人有那个心思。”


“冷血……那日若是和你说了什么,你别往心里去。”那日楚离陌搬出枫林阁,无情隔了一日才注意,今日有机会便提了提。


“没有,冷血统领他……什么重话也没对我说过。”楚离陌继续摇头,忽而想起什么,用一种不带恶意的探究的目光试探着无情,“他只是说,……”


无情略带疑问地看过来。


楚离陌从那日后幡然醒悟了冷血的秘密,心下自己对冷血那点未曾言明的暧昧情意也就不作他想。她或许蠢了些,却着实没有坏心眼,一介弱女子被家人强迫做了秀女,命运由不得自己掌控总归是可叹可怜,只是有点不着调的小聪明,要不然追命也不会和铁手他们一道非要求着冷血同意替楚离陌遮掩了私自出逃的罪责。离开枫林阁后,楚离陌和叶儿住了一处,更加盼望追命早日康复。由于对冷血秘密的知晓,她细细重新回忆思量其他名捕们对追命平日种种看似平凡无奇的举动,渐渐都有了些别样的隐晦领悟。旁人如楚离陌这般直觉敏锐的女子都要被点透了才能发觉点端倪,也就难怪身为局中人的追命对这一切都浑然不知了。楚离陌今日气不过紫罗公主对追命的迁怒,说了那些话原也是一时冲动,这当儿逢无情提起冷血,楚离陌又细想无情方才对公主的话语和神态,不由心中一动,并非本着八卦好奇的玩笑之意,只是想确认另一个事实。


楚离陌深吸了口气,才道,“他对我说,你不像他。其他就没有了。”


无情眼眸微微一动,瞧了眼楚离陌,顿时了然。


朗朗晴空,艳阳高照,已是初夏时分。


无情抬眸瞥了眼日头,复又垂目对楚离陌笑了笑,“往年这个时节,追命没有公务在身,闲在府中时,会开始煮酸梅汤了。你要是去年来神侯府,说不定就能喝到了。他做的酸梅汤,很好喝。时辰到了,我去给他熬药。”


楚离陌站在原地,看着无情的背影远去。什么也不用问了,能那么温柔含情地提起追命,其中的情意还不清楚么?


楚离陌内心一阵酸楚。她没想到,那个人竟然对这么多人这么重要。如果早知道,如果早知道,她想,她必然不会打扰每一个他们在一起的时分。


也就只有他值得了。


楚离陌想起那日姬瑶花的话。在冷血对自己说了“你不像他”之后,楚离陌分明发现不远处正站着姬瑶花,脸上和她一样的恍然明了。


姬瑶花最后笑了,情愿又释怀地说了句,“也就只有他值得了。”也不知是对楚离陌还是对自己。


连姬瑶花都如此甘愿,别人还有什么话可说?楚离陌最后一丝委屈也没有了。


追命,你知不知道你自己有多重要?我多嘴把你的事告诉了公主,她看起来吓坏了。对不起,是我不好,等你醒过来你就来责怪我吧。公主来看你了,要是你不想见她难过,就快好起来,好起来告诉她,你没事。


 


(tbc)




这章又爆字数了,也许下章就没这么长了……半夜被宾馆蚊子扰得睡不着爬起来更文我都快被自己感动了,泥萌有没有感动啊?感动啊,那可以随便留个爪啊,谈谈还想虐谁怎么虐看文什么想法雷不雷啊爽不爽啊苏不苏啊催更也行(反正码字的手在我身上)。说回本章内容,其实主要是解决一些可能会影响四大光棍,不,同志名捕未来和谐生活的因素,不是要洗白楚离陌。公主下章虐。另外,圆追真的还没治好,不然我前面铺垫那么多薛神医就白写了不是?薛神医还没出场呢,肯定不能这么浪费的。大招我还好好留着,火候到了自然就会发出来,嗯,就这样。


 



评论

热度(79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